2007/06/22

放羊的孩子

在很久很九以前, 在那很遠很遠的地方, 有個淳樸的小鎮, 住在一群安居樂業的村民, 其中有個小孩, 叫做阿普, 是幫人放牧羊群的; 每天阿普坐在那小山丘上, 底下的羊群吃著草, 望著四方.

有那麼一天, 就是有那麼一天, 不知怎麼的, 阿普覺得, 哇哩咧真是無聊, 來點刺激的吧.

於是阿普朝著小鎮的方向大喊: 狼來啦, 狼來啦.

村民一聽見, 大家立刻帶著武器, 包括鍋鏟 擀麵棍 還有折凳, 衝到山丘上去幫阿普打狼趕狼, 可是卻發現其實是阿普在惡作劇, 有人告誡了阿普, 有人吐了口水.

好折凳!折凳的奧妙之處,它可以藏在民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就算被警察抓了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種武器之首!


隔天, 阿普又依樣畫葫蘆, 大喊著, 狼來囉, 狼來囉. (ps, 用"囉"這個字眼聽起來就像是騙人的.)

村民一聽見, 仍然槍上肩刀上腰, 齊齊列隊進軍山丘, 卻只聽得滿地的咩咩聲, 有人罵了阿普, 有人抿抿嘴不說話.



受不了那內心深處癢癢的誘惑, 阿普又準備大喊, 咦? 怎麼? 那是什麼? ! 真的來了.

阿普拼了命地大叫, 狼來啦, 狼來啦, 狼真的來啦, 真的, 真的~~~.

這一次, 不管阿普叫的多大聲, 村民就當作沒事一樣. 最後, 阿普就剩下一堆羊骨了.


這個故事, 大家小時候一定都聽過, 大人總是弄些有的沒的來教育(警告? 恐嚇?)小孩子, 希望小孩子不要說謊, 要當個誠實的乖寶寶. 或者, 有人說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 同一個謊最多只能說兩次. faint...

在這裡我要問個問題: 那阿普後來呢? 如果是驪山烽火的話, 結果周幽王和伯服被犬戎殺死,褒姒也被擄走. 那放羊的孩子阿普呢? 他後來怎麼了?

這裡有篇很複雜的版本, 不過且聽我說說我的.

阿普沒辦法挽回羊群的性命, 老東家理所當然地趕走他, 阿普知道錯了, 想找份新工作從頭開始, 一開始沒人要用他, 還給他白眼, 阿普很傷心, 直到有一家麵包店願意收留他, 但阿普發現, 工資比別人低, 待遇比別人差, 於是向老闆理論, 老闆插著腰, 頤指氣使地說, 你這個說謊的孩子, 給你這樣算不錯了, 還嫌, 不然你走啊. 阿普懷恨在心, 摔破所有杯子盤子後逃跑了; 這樣一來, 阿普的名聲又更差了, 後來有位慈祥的花店老太太不顧兒女的反對收留他, 阿普也很盡心的工作, 可是有一次發生意外, 阿普撞傷了老太太最寶貝的小孫女, 百口莫辯; 阿普懷疑是不是老天爺在跟他作對, 類似的情節週而復始, 一再地重演, 每當阿普有心悔改, 就會有人摧毀那小小的良善之心. 後來, 阿普窮困潦倒, 只能當乞丐, 可是會有很多人指著他說: 說謊的人, 有時阿普忍了下來, 有時有更難聽的話, 阿普就跟村民口角互罵, 最後, 阿普死在無人經過的小巷子裡.


不是每個故事都會給人啟示的, 如果你有, 還請回應給我. :P

4 comments:

  1. Anonymous23/6/07 11:02

    "放羊的孩子 放羊的孩子 都非常喜歡歌唱"
    如果他唱的真得很好, 就不會有人怪他了

    ReplyDelete
  2. Anonymous25/6/07 22:49

    套句阿甘正傳中的經典台詞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
    也許是苦,也許是甜,都是自己的選擇。

    ReplyDelete
  3. 不要隨便亂說話我想是很重要的吧。

    ReplyDelete
  4. 整個故事和折椅有和關係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