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關於超連結hyperlink

Google變成了iGoogle, 從



變成了



我一直很討厭把雜七雜八的東西通通放在一起, 不過我自己知道, 那是因為我沒有去使用那些功能, 所以會覺得礙眼, 不過, 每次一遇到類似這樣的網頁, 還是很反感.

畫面上滿滿的, 到處都是超連結.


原因之一是, 有次我點選"急徵:時薪1000元起,限50名"這樣的鼕鼕, 出現的是:


ㄟ, 拜託, 這也差太遠了吧, 照這種邏輯, 同樣的字串, 可以連結到這裡or這裡or這裡, 都是說得通的是吧?

另外我還點選了"京都風櫻花相機", 結果出現:


什麼跟什麼啊? 怎麼都是LCD螢幕, 數位相機在哪? 櫻花在哪?

很久以前, Joel的使用介面的文章說到:
"如果程式的行為與使用者的期望完全一致,就是一個設計良好的使用介面。"

同理, 當我看一個超連結, 我心理預期那會帶我到哪裡, 結果卻帶我去八竿子打不著的地方, 這就是壞的使用介面.

現在技術進步了, 看看這個, 當你把滑鼠停在某超連結上時, 他會在旁邊蹦出一個小視窗, 秀出超連結網站的內容, 滑鼠移開就會自動消失, 這樣當然是更好更方便, 不過根本的問題還是存在著, "當我把滑鼠移到某個超連結, 結果蹦出不知所云的網站內容", 依然令人不爽.

現在的廣告比較好了, 不會有令人很不爽的感覺, 都會注明是廣告, 不像以前都跳來跳去閃來閃去.

例如這個


還有這個


再舉個例子, 看看這篇新聞報導, 文章中有很多超連結, 可是咧, 一按下去, 都是在新聞資料庫的搜尋結果, 我個人是很懷疑這有什麼用.

想想我自己寫的部落格, 也是弄了些超連結, 想一想, 嗯, 很多也是滿不適當的, 嗯, 要改進.


題外話
1. 使用者一方面要求要簡單易用, 要Elegant, 一方面又要強大的功能, 或多或少這兩者是相衝突的, 要小心的拿捏啊. 這篇相關文章可以看看.

1 comment:

  1. 這方面,我也是深有同感。這樣實在是浪費使用者的時間,有欺騙人的感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