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讀後想法 -- 網路紅事件 by 劉威麟(Mr.6)

作者劉威麟經營個人品牌部落格Mr. 6 - 趨勢.創業.網路.生活多年,有出書,有創業,有開班授課,近來在,不消細說,在此說說我的感想。



首先是,作者的勤奮令人敬佩,花這麼多時間翻譯外電,觀察網路寫評論,這樣的一本書總結2008年的網路世界對我來說也很棒,因為那年我都在澳洲,不僅上網不易,而且時間都花在找工作聊天喝酒,有這樣的一本書幫我快速摘要,省時省力。

趨勢這種東西,帶有預測未來的成分,而如果還有什麼比未來還捉摸不定的話,那應該就是預測本身了。老實說我對預測未來很感冒,因為這不像象棋一樣,所有的棋子都在板子上看得見,這個世界這麼複雜,沒有一個人可以掌握住全盤所需的資訊,就算是概略性的認知,某一時刻所發生的事情也要花去數天數月的時間去了解,更何況變動的這麼快,過了一秒可能情況就有很大的不同,連帶地預測的結果也不同,也就是說預測會時時更動,那還有什麼意義呢?

呃,似乎有點離題;作者寫文章的方法很主觀,我覺得這樣很好啊,不然難道要明明不這麼想卻要迎合讀者寫嗎?ㄟ,那也是種寫法,但這種東西已經太多了,我們可以不同意作者的觀點,但不能禁止他寫出想表達的啊,我們可以同意他反對他,我們可以閱讀他不看他,至於如果你不喜歡他想要批評攻擊他,ㄟ,那也是你的自由。(話說回來,作者在部落格上會刪除戳樂,我很不能認同。)

Orz,拉拉雜雜還是離題了,這本書分成五個部分,最紅的人People,最紅的想法Ideas,最紅的做法Strategies,最紅的東西Wonders,最紅的話題Topics,也就是網路上的大小事情,有火紅的影音,有耳目一新的創新網站服務,有迂迴式的行銷手法,有文化不同的網路運用方式,等等等等,雖然我自認也算是個網路重度使用,但廣度則遠遠不及作者,看了他的介紹,讓我有哇的一聲,知道原來世界上網路上還有這麼多新奇好玩的東西啊!

作者文章寫的好看,但內容真實性正確性卻讓人覺得只有80%,如果是討論到技術部分的話,這會讓其他人看不下去的;作者每篇文章寫的,ㄟ,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每篇都有很多的抑揚頓挫嗯嗯啊啊,剛開始看還好,看久了就覺得煩,有時候覺得作者為了譁眾取寵而特意下那麼的筆觸,嗯,個人覺得很不好。

ㄟ,寫到這裡發現,本來要寫這本書,變成寫作者了,sorry,下次改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