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6

靈劍(by 鄭丰)讀後感

注意:免不了會提及故事情結,小心踩雷。

書名:靈劍(共三卷)
作者:鄭丰(陳宇慧)
出版社:奇幻基地


之前看了鄭丰的天觀雙俠,覺得很不錯,這次看到第二部作品出來了,馬上就整套買回家,雖然有點衝動,但看完後也沒後悔。

故事內容是天觀雙俠的前傳,主角是凌霄跟燕龍,反派則是火教教主段獨聖,在天觀雙俠中所用到的背景,例如百花門、火教、龍幫以及其他門派幫會武林世家的關係,比翼雙飛為何不是凌霄的兒子、火教的覆滅、虎俠、九老、凌霄陳近雲許飛的結識過程、等等等等,都在靈劍中一一呈現、

先看了後面的情節(天觀雙俠),然後再看前傳(靈劍),會給我一種悶的感覺,因為已經知道概略的結局,以至於在閱讀的過程中沒有了懸疑性的那種微妙心理狀態,接下來會怎樣呢、為什麼會這樣呢;所幸,靈劍有凌霄燕龍段獨聖,這跟趙觀凌昊天是相當不同的人物,作者可以花心思塑造,舖設情節,這樣就不會看的很煩。(看某本武俠小說時,雖然裡面人物一堆,而且每個角色的篇幅都很夠,但總覺得看來看去都很像。)不知道何時曾聽過這麼一種說法:「不懂的看情節故事,內行的看人物角色。」我想這應該是小說要成功的重要元素之一,能夠讓讀者深深記得書中的人物,如同躍然紙上一般,其性格與特質,給人的態度與展現出來的風範,即使在闔卷後,仍能縈繞心中;我覺得霄龍就有給我這樣的感受,段獨聖似乎就只算是一個普通的大魔王而已。

不過武俠小說的主角怎麼都是絕頂的資質、萬中無一的絕世高手啊!沒錯,你也是,要不要買本秘笈啊。


要創建一個世界是非常非常困難的,因為我們已經有一個熟捻的世界,也知道運作的法則(物理定律、人類社會、大自然),為了創造新題材,需要改變,只加入一點小改變也就只會有一丁點趣味,加入大改變才能大大地吸引人,例如各種超能異能變種人的題材,但是大改變後的世界還能夠是平衡的嗎?金剛狼在萬磁王前是個廢物,有特異功能搓牌不就贏定了,就這點而言,我滿喜歡JoJo冒險野郎所描述的架構,雖然有各種奇奇怪怪的替身,但沒有絕對不敗的能力;有點離題了,讓我拉回來,靈劍這部武俠小說的第一卷,加入了靈能這個要素,可以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而且可以預測未來,哇賽,太強啦,因為如此,才有了火教神聖教主段獨聖,也因此,讓凌霄成了一個很怪異的武俠人物,他可以預知接下來的混戰雖小勝但某姑娘會被劫走,所以預先去保護,不過在某些時候,作者又不安排他用,用跟不用的情節會差很大,又沒說為什麼不用,這就會讓我很鬱悶,感覺這能力不是書中角色擁有的,而是作者想要就有沒注意就漏寫的,哎呀,這樣就我看來就是漏洞,就不完整。

這漫畫裡面角色人物的替身的命名很有趣,很有想像空間。第五部主角替身名為黃金體驗,我還是不太能體會其意涵。


第二卷引出了燕龍跟龍幫,雪族雪艷跟中原的瓜葛,燕龍跟凌霄如何終於走在一起,故事中不免要加入一些曲折、困難、心有隔閡,不然兩人一見面就白馬王子跟白雪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還有什麼搞頭啊,只不過有時候安排的不合理就又會讓我很悶,明明兩人已經到了心心相映的程度,卻又搞個小誤會,然後又大和解,哇哩咧,根本在耍我嘛。譬如到了第三卷,兩人約好要一起去打哪裡,男的突然傳訊息來說不能去,女的就以為他只顧著寶貝妹妹,女的去了以後遇到危險心中有所埋怨,男的又來解圍,可是男的卻詛咒發作,於是女的才知道男的是因為知道詛咒可能會發作所以才不能跟她一起去,於是兩人又噁心兮兮談情說愛,哇哩咧,那男的一開始早講不就好了,昏倒。

要讓人入迷莫過於安排謎題,譬如哈利波特,安排大大小小長的短的謎團;書中貫穿三卷的是二十四個字的嘔血籤辭,雖然讀者一開始就看到,但也不能盡解;失去記憶的明兒是否就是凌霄,另外火教為什麼能成長的那麼大,靠的是什麼,龍幫是從哪冒出來的,為什麼要挑戰六大門派搶龍湲劍,為什麼為什麼,就等你去閱讀去尋找了。

不論如何,我覺得靈劍是部成功的前傳,雖然讀起來沒有像天觀雙俠那麼有趣,作者也說靈劍是比較陰暗悲慘的,但我認為它有成功地把該有的背景、情節、故事都交代出來,算是天觀雙俠的背景設定書吧。於是,開始期待鄭丰的下一部作品。

3 comments:

  1. Anonymous25/9/09 11:35

    您好,
    這裡是奇幻基地編輯室,
    因為看到您寫了靈劍與天觀雙俠的心得美文,
    想要轉載至我們的武俠部落格上,
    http://emprisenovel.pixnet.net/blog
    不知道您是否同意呢?
    還請告個短訊或至本部落格留言板留言回覆是否可以唷, 非常謝謝您的支持與愛護!

    奇幻基地編輯室
    敬上

    ReplyDelete
  2. Anonymous3/1/10 17:46

    借我~ amu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