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8

日本史 Japan History

看日本漫畫長大的我,曾經被高品質日劇感動的我,經由日式愛情動作片健康教育錄影帶啟蒙的我,常常打信長之野望的我,曾經去日本關西旅遊的我,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想對日本歷史有多一點了解,可是又不想看滿滿都是字的日本史,還好,有這種圖解式的概略歷史書。

某年自己去日本賞櫻,京都二条城內。



書名:日本史圖解
作者:河合 敦
譯者:劉錦秀
出版社:商周


書名:圖解日本史(修訂版)
作者:武光誠
譯者:陳念雍
出版社:易博士出版社


書名:圖解鎌倉.室町時代
作者:河合 敦
譯者:陳念雍
出版社:易博士出版社


書名:圖解江戶時代
作者:河合 敦
譯者:黃秋鳳
出版社:易博士出版社

看到這種歷史書,讓我回想起以前國高中用的歷史課本,國立編譯館出的喔,雖然有有多批評,但我認為大部分的苛責都沒有考慮到那些課本的定位,以那薄薄的頁數不可能將幾千年的中外歷史交代清楚,所以頂多寫出概略的“索引”,每個朝代時期都約略說說,政治經濟文化藝術戰爭興衰朝野人物,對某部分有興趣了解的再找書來看,我覺得照這種標準看來,編譯館的版本寫的算不錯了。

大阪城


而上面這幾本,就好像是我的編譯館版本的日本史,從茹毛飲血的原始文明開始,繩文、彌生、古墳時代,進步到大和政權統一、律令國家、大化革新、遷都平安京,然後是武士時代,鎌倉、室町、江戶幕府,再到近代化的日本,幕末、明治維新與太平洋戰爭,薄薄的一本(前兩本擇一),就可以對日本現代以前的歷史有大致上的掌握,至少知道朝代的先後順序,才不會發生源義經真田幸村的蠢事吧,真是不錯啊,

P.S. 我找不到類似形式的韓國史,有人知道嗎?

我倒是沒看過幾部日本歷史電視劇,不過看電影天與地影武者時,看到熟悉的戰國人物在螢幕上奔馳,真是熱血奔騰啊。另外還有小說,例如山岡莊八的,將歷史書中冷冰冰的文字轉化成有血有肉的人物,將傷亡人數的數字轉換成爾虞我詐的謀略與喊殺震天的戰鬥,不過同時也將索引中幾頁的內容鋪陳為五本十本甚至更多的大作啊。

平安神宮




書名:日本戰國風雲錄(有三冊:天下大勢群雄紛起歸於一統
作者:洪維揚
出版社:遠流

這本是打信長之野望的玩家必讀的著作,裡面以會戰歷史為經,以人物歷史為緯,交錯編織出日本戰國時代的波瀾壯闊 。

作者居然從一代就開始玩,真是厲害,還記得我以前打霸王傳與天翔記時,哇塞,怎麼這麼多城池要攻克啊,從一開始努力種田到後來不斷地出征進攻,雖然說打的很煩失去趣味,不過也反映出戰國時代的情況,在那個年代,因為高山大河等自然疆界的分割,各地大小勢力林立,有只佔據一城從屬於他國的,有擁有一兩國的大名,有寺院忍者海賊地方土豪,合縱連橫錯綜複雜;不僅如此,出場的武將之多,在嵐世記達到1300人以上之譜,在這麼多人裡面我們又能記得幾位呢?

衝鋒陷陣,足輕、火槍、長槍與騎兵。


書中除了介紹對日本戰國時代有重大影響的大名外,例如:毛利元就、長尾景虎(上杉謙信)、武田晴信(信玄)、織田信長、木下藤吉郎(豐臣秀吉)、松平元康(德川家康)、也有介紹在遊戲中能力高超的強力武將,一般說來,對玩家來說,印象深刻的會是在戰場上橫掃千軍的強力武將,譬如說革新中的上杉謙信,車輪一出誰與爭鋒,還有其他比較沒那麼有名的(或者說我孤陋寡聞),龍造寺隆信、鍋島直茂、高橋紹運、立花道雪、島津義久家久、井伊直政、島猛勝等等,在遊戲中雖然用的不亦樂乎,但卻不知其背景,想想真是不該,還好同為遊戲迷的作者寫了這三冊日本戰國時代的參考書,讓我們有進一步的了解。

信長之野望‧革新,織田信長


本來我遊戲打完便罷,不過讀了各武將的背景故事後,又不禁手癢多打了幾次,真是害人不淺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