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翻譯:專案之名有什麼意涵?(What's in a Project Name?) by Jeff Atwood

命名,看似簡單卻絕不容易,啟動新專案要有個codename(內部專案代碼),寫程式要替變數、函式、類別取名,當專案完成變成產品,那也要有個又酷又炫的名號;取的好心情佳,取的不好整天就不順;看看這篇關於專案命名的文章吧。


文章:What's in a Project Name?(專案之名有什麼意涵?)
日期:2007.11.12
作者:Jeff Atwood
作者的部落格:Coding Horror


專案之名有什麼意涵?

從我進Vertigo公司以來,曾經參與過這些個專案:

  •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 納許(Nash)
  • 威士忌小鎮(Whiskeytown)
  • 超大硬糖(Gobstopper)

這些我們內部使用的專案代碼,是從一份放有各種“東西”的清單中按照字母順序選出來的,每個新專案都是這樣被命名的,我們從A開始用,當到Z用完時,我們會選出一組新的清單,作為命名專案的靈感來源,你可以猜出上述專案名的靈感清單從何而來嗎?別偷看啊!

關於專案命名,我們有以下這些鬆散的方針:

  1. 我們偏好一個單字的名字。
  2. 必須相當容易就可以念出名字來,拼出來也很簡單。
  3. 對客戶來說須是親切適宜的。
  4. 在整個公司內這名字必須是獨一無二的,沒有重複使用。
  5. 我們需要一個夠多的靈感清單可以選,照字母順序。
當然,一篇關於命名的文章若要說得上完整,就一定要引用於達康(dot-com)狂熱之最高峰時出現在線上雜誌-沙龍(Salon)的經典大作,命名競賽(The Name Game)
最後,嘗試將命名一個專案所帶來的利益加以數字化,就如同試著量化一個名字所能帶來的好處,可能兩者同樣都很眼光狹隘,對一個找到跟他們一拍即合的命名商的幸運客戶來說,其邊際效益遠超出單純的取個名字,有新的詞彙字可以學,好玩的遊戲可以參與;還有,以百猴(一家幫人命名的公司)的例子來說,無可懷疑的溫暖與關懷,『我們得到的遠超出單單一個名字』九十八點六(98point6)的羅賓巴爾這麼說,『我是說,我替我女兒找了個好名,我們一個資深董事對‘梅斯卡蘭札(Mescalanza)’有強烈的認同歸屬感,大家不再稱呼他為吉姆(Jim),他的名字就是梅斯卡蘭札。』與此同時,她還說,『我們網路開發部門的資深經理就莫名地愛上了‘果醬餅乾(Jamcracker)’,以致於,哈維(Harvey)會議已經改稱果醬餅乾會議,這家公司有三百個人將果醬餅乾視做哈維的代名詞。』

巴爾用手捂住嘴巴,『喔天啊,』  她說,『我忘了,我不應該向一個記者提到這些名字,技術上來說,我們沒有這些名字的所有權,果醬餅乾這名字仍然是百猴的資產。』

巴爾停頓了一下,好像在思考些什麼,然後她爆笑起來,『聽著,』她說,『我收回剛說的,你想寫啥就寫啥,如果外面真有人想要將他們的公司命名為果醬餅乾,願神保佑,也祝他們幸運。』

不論如何,困難點在於,如何生出一些新的靈感用來激發專案命名時的來源,我們先看看微軟的專案代碼以及蘋果的專案代碼,當做想法的出發點,

這裡是過去不同時間點時,我們考慮用來命名專案的各種想法:

食物種類

電玩遊戲(Atari 2600大型機台, 等等)

啤酒品牌

羅馬帝王

卡通人物 / 節目

神話中的名字 / 神祇

汽車

GUIDs (個人最愛之一

寶石

咖啡飲品的種類

州名

鄉村名

植物

希區考克的電影


狗的品種

顏色

著名的探險家

樹木

美國稅務表

英國君王

名人(例: 沙岡

維基百科文章名

單一字母(包括萬國碼)

無線電通訊的字母系統

糖果品牌

恐龍

歷史地點

城市街道名

IKEA宜家家居產品名稱



扣件種類(螺帽,螺栓,鉚釘,等等)

滑雪度假村

國家公園

山之顛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代的船隻

鳥類

海灘



Web 2.0的命名

魔獸爭霸的王國名

起司

國家

穀類早餐品牌名
如果有我沒列出來,但你認為是命名專案的好點子的話,還請留言。

開新專案之時,挑選一個新名字總是有其樂趣所在,我很驚訝我們很快就用光一整個A-Z循環,從我進公司的2005年算來,我們已經經歷過4次循環了,那是我們的作法,那麼,你又是怎麼命名你的專案的呢?

3 comments:

  1. Anonymous17/8/10 15:27

    有點看不懂你翻譯的東西, 專案代碼是什麼意思?

    ReplyDelete
  2. 嗚嗚~好傷心啊。

    如果你看不懂,那一定是我的錯,有空的話可以看看原文。

    通常一個新的產品或計畫,例如一個新的網站、一支新手機、新的軟體、新的機車汽車等等,在剛開始的時候,會有個專案代碼(或稱codename、計畫代稱),因為總要先給個名字嘛,不然工作人員怎麼稱呼呢?這名字可能很遜,叫做G01、SA2062、Proj303x等等,因為公司部門可能有一套規則,這名字可能可以讓工作人員來取,那就有很多可能了,這篇文章就是在講怎麼取個名字,你可能覺得很無聊,隨便取不就好了,但一個專案就好像是參與者的寶貝一樣,怎麼可以亂取呢。

    這名字幾乎一定不同於上市後的名字,例如一支手機可能上市前專案代碼是N021P,上市後叫Nxxia 3000,有些專案代碼比較廣為人知,例如Mac OS X 10.6叫做Snow Leopard,總之,專案代碼就是產品專案上市前的代稱。

    ReplyDelete
  3. 呵呵,如果用"麵"來命名的話,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0/09/15/about-3c-named-by-food/?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engadgetchinese+%28Engadget+%E4%B8%AD%E6%96%87%E7%89%88+X+%E7%99%AE%E7%A7%91%E6%8A%80%29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