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翻譯:在家工作保持生產力的二十個方法( Twenty Ways to Stay Productive When Working at Home) by Scott Young

文章: Twenty Ways to Stay Productive When Working at Home(在家工作保持生產力的二十個方法)
日期:2007.05.23
作者:Scott Young
作者的部落格:Scott H Young's Get More from Life


在家工作保持生產力的二十個方法(Twenty Ways to Stay Productive When Working at Home)


自己在家工作,你怎麼保持生產力呢?很多在家工作的人雖然能享受著充分的自由與便利,不過,一旦身處工作環境之外,很容易就心生懶散,在家工作擁有的彈性,有可能讓你變得非常非常有生產力,但,如果你不能善加利用的話,恐怕會白白浪費大把的時間。

由於經營這個部落格,加上其他專案計畫,我常常每週至少要花去20到30小時在家工作,除了上網、研究、其他相關支援任務外,每週需要回上百封信,每天至少要寫3000字,比起某些人應該算少的,但是,除了工作與學校外,這也足夠讓我忙個不停了。

底下是我發現的一些策略,當在家工作時,可以有效地保持生產力,這些方法,不論你是接案子、自由工作者、在家創業、或是你想進行某個人計畫,都一體適用。

1. 建立工作規範──在辦公室裡工作會強迫產生出紀律,沒有系統與規定,沒有上司在你脖子背後吹氣監督的話,你很難堅定地遵守計畫時程表,在腦海裡記著你的生產力與工作規範,並設定提昇目標,若昨天只有4小時,今天就以4.5為目標。

2. 不要高估你的生產力──當人們開始在家工作,都會說這樣的一句謊言,以為生產力會提昇,以為有8小時可以做事,就假設能完成8小時的事情,醒醒吧,變得真的有生產力是可能的,但這需要建立起工作規範,先從小處小範圍著手,然後漸漸往上發展。

3. 不要把低價值的任務算進去──分辨出哪些比較重要,先算這些,我常聽到在家創業的人說他們每天工作10-12小時,可是,我看到他們上論壇發表文章以及寫落落長的郵件,令人不禁想問,這些算是工作內容嗎?只算那些極端重要的工作項目與艱難的任務,那才算數才準確。我花一小時寫部落格文章,或是寫出好幾頁的新書,都比花數小時回信件有價值多了。

4. 隔離會分心的事物──把自己放進真空的環境裡,盡最大努力降低會造成精神散亂的可能性,我一定會把門關上鎖上,而且不會使用網路,除非需要找段句子或圖片,絕對要跟微博、聊天室、電子郵件與RSS說不,我知道這些東西的吸引力有多大,可是,如果能不要切來換去的話,你就可能以兩倍速度完成工作,省下時間之後再來使用這些軟體。

5. 早一點開始──早一點起床在早上開始工作,是個不錯的主意,這使得你沒有機會拖拖拉拉的,還有,若是在2:00或3:00就完成8小時的工作,你會有好爽的感覺唷。

6. 知道你的能量限度──了解你何時會開始覺得勞累與精疲力盡,我自己的準則很簡單,當注意到我的能量值下降了,很難張開眼皮,我就會休息十分鐘(有時候昏昏欲睡就是創造力的最大障礙),如果這樣還不行的話,我會來個5-10分鐘的小憩,最後還不行的話,那可能需要長一點的運動了。

7. 學會說不──在家工作擁有很高的時間彈性,你的朋友、家人、跟其他夥伴就會有很棒的機會可以佔用掉花去你的時間,有時候他們會讓你覺得內疚,因為,“他們(不像你)必須去上班”,但請堅定立場別給他們有寸進的空間,別讓他們不尊重你的時間分配,學著說“不”,無需多做解釋。

8. 設定每日目標──我不會把不必要的工作事項排進時程表,但我會把明天結束時應該要達成的目標確實地寫下來,藉由設定每天要達成的目標,把工作量分成一份份可管理的區塊,你就不會感覺要一次完成所有的事情。

9. 使用帊金森定律──這個定律基本上是說,你給一件任務多少時間,它就會擴展成需要那麼多時間的任務,當完成比完美重要時,自己給自己幾分鐘的時間,把工作做完,確實地解決一定的工作量。

10. 學會把東西擠出來──當你身為作家/程式設計師/設計師,卡住時怎麼辦,學會把東西生出來擠出來,也就是說,當沒有點子創意時,你告訴你自己,這時候的目標是量而非質,告訴自己說,如果真的弄的太糟糕了,之後會再做一次,不過真相事實通常會是,質已經夠好了,亂擠亂搞幾分鐘後,你就會回復到常態。

11. 建立起專業的工作空間──身處的環境應該要讓你感覺到在工作,如果不是的話,該是時候重新裝飾一下了,不用很精美,但是,如果在家工作只讓你覺得是在玩電腦遊戲的話,請把擺設佈置換一換吧。

12. 設定工作時數──別把工作跟生活混在一起,設定該有的工作時數,工作時認真地把生產力提升到最大值,並把工作留在那些時間裡,我常常設定含糊不清的工作時間,但只會讓我變成毫無生產力的工作狂而已。

13. 你的MIT是什麼?──隨時都要清楚你的最重要的任務(Most Important Task, MIT)是哪些,ZenHabits的Leo建議把MIT放在最前面,這樣你才不會延遲耽擱,即使一天之後的時間毫無作為,這一天仍然是有價值了,因為你把最重要的完成了。

14. 有社交的生活──在家工作往往會排除掉一堆社交活動,參加團體與活動,譬如祝酒或宴會主持人,這會比較容易認識新朋友,找回在辦公室裡上班裡才有的那種社交網路,沒有朋友,你就不會有活力,我曾一直試著絕世獨立自己埋頭苦幹,不過我認為那是不切實際的。

15. 變更任務的種類──如果你到健身房,你會一整個小時只做伏地挺身嗎?應該不會吧,所以,如果你是個作家或程式設計師,你會十個小時連續不斷地寫寫寫嗎?我喜歡把不一樣的工作項目分散到一天的不同時段裡,這樣我才能使用大腦裡不同部分的“肌肉”,這讓我保持新鮮感有活力,保持生產力,而不需要長時間的中斷休息。

16. 直到厭煩才能跳脫工作──當記事板上沒有我想寫的點子時,我常常會經歷一段5或10分鐘的時間,什麼事情也沒做,但最後會得到新靈感,如果這也發生在你身上,請抗拒上網作其他事情的誘惑,再堅持10或15分鐘,即使你能推遲工作時間。

17. 取得外界觀點──當你是自己孤立一人時,你往往會限於一種視野,不利於解決手上的問題,建立起一套人際網路(特別是線上的),當你撞牆時可以有人詢問,我認識好幾個朋友,當我的解法太差時,可以有他們來回激發創意。

18. 讓你超時工作──如果你真的沉浸在專案中,多做個一小時把今天的東西收拾收拾,這是可以的,次日給自己補償一下,少一些工作量,這樣你才不會開始一睜開眼睛就是工作,直到睡覺。

19. 再多15──當你卡住時,或是很想很想丟下筆時,告訴自己,再多作個15分鐘就好,通常這就足夠讓你拔出泥沼繼續往前,如果不能,那你就需要休息了。

20. 善用時間彈性──好好利用你在家工作所享有的彈性,這表示,你可以根據新的機運修改工作時程表,或是配合生活調整工作腳步,當有好機會來臨時,拿下它並保證在之後會補償自己,這需要多一點的紀律,但這是在家工作最大的優點之一。

2 comments:

  1. What's your running tasks now ?

    ReplyDelete
  2. Just received a check for $500.

    Sometimes people don't believe me when I tell them about how much money you can get by taking paid surveys at home...

    So I show them a video of myself actually getting paid $500 for doing paid surveys to finally set the record straigh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