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1

讀後推薦:老貓學出版

我看了這篇部落格,「書渴望自由」出版實驗:老貓學出版 EPUB 版無保護上市,讀了老貓實驗性地免費散佈出來的新書〈老貓學出版〉。你可以到這篇部落格裡的連結下載epub格式的電子書,然後去找適合你平台的電子書閱讀器,譬如這裡,就可以閱讀這本電子書了。

書裡內容非常豐富,有關於出版的基本知識與名詞解釋,有探討排版、封面設計、書籍的頁數與定價,有述說編輯的辛酸血淚,有翻譯外文書的種種內幕,有出版社的經營手法與成長故事,網路與數位化對發行書籍的衝擊,有回憶有話當年,等等,非常值得一看。

「電子書」到底是什麼?要怎麼推廣?可否完全取代紙本書?國外情況如何?台灣情況又如何?如何向音樂產業取經?書店、經銷商、出版社、作家等角色,將來又會如何?作者不僅身處這道浪流之中,也時時在思考將來的走向,書中很多篇文章以及作者的部落格都在對這個議題不斷地提出看法與思索,這次作者實驗性地把一本新書免費以電子書形式散佈出來,不知道結果會如何,總之,有實驗有數據,才能依此制定下一步吧。

你猜,我有沒有實際拿錢出來贊助作者呢?

3 comments:

  1. 桂小太郎5/4/11 18:07

    我猜是有啦,因為你好像樂於從事看不出有實際好處的行為。

    ReplyDelete
  2. 前面那句話錯了,後面那句話對了。

    ReplyDelete
  3. 《老貓學出版》DRM-Free 投下的震撼彈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1/04/13/drm-free-and-digital-publications/?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engadgetchinese+%28Engadget+%E4%B8%AD%E6%96%87%E7%89%88+X+%E7%99%AE%E7%A7%91%E6%8A%80%29

    沒想到,僅有22人願意付錢,下載跟有付錢的比例約是350:1,好慘啊,該怎麼辦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