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別再遜了 Don't suck

看完了Mike Lee的演講Making Apps That Don’t Suck,隨手寫寫。

先簡介一下Mike,他長久在mac圈打滾,曾在蘋果公司工作,曾在Delicious Monster工作,這是一套得到Apple設計獎的軟體,是Taplous的創辦人之一,這家公司的Tap Tap Revenge是在iPhone上超紅的遊戲,或許你沒聽過,請想像一下,在幾年前,這遊戲就像現在的Angry Birds一樣紅。



演講的主題,就是怎麼生產出好東西,特立獨行如Mike,自然會給出跟一般認知不同的見解。一般我們常聽見的,有好的團隊、好的點子、好的技術,既然這麼好,所打造出來的自然而然地會是偉大的產品, 接下來就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我們沒賺錢呢?想啊想,想啊想,想辦法獲利啊。



Mike的三步驟可不是這樣,開宗明義就要假定我們遜斃了,要誠實,然後找出原因,接下來,想辦法不要那麼遜。這就是打造偉大產品的三步驟。



抱歉,其他細節就不多說了(我很懶),大家自己看看演講影片吧,對我而言,看完後得到的一個整體映像就是,要追求品質,不要想錢的事情。嗯,好像太老生常談了。影片中有舉Trism為例,這是支賣很好的iPhone遊戲,可是沒想到,在Mike眼裡,其介面如此不堪啊。




在很久很久以前,讀到了Joel Spolsky邊開火邊移動,我大笑,節錄一段如下:

當你進入狀況後, 要繼續維持並不算太難. 我的一天通常都是這樣子的: (1) 上班 (2) 看信看網頁等等 (3) 決定應該吃過午飯後再做事 (4) 吃完午飯回來 (5) 看信看網頁等等 (6) 終於決心該開始幹活 (7) 看信看網頁等等 (8) 再度下定決心真的該開始做事 (9) 把該死的編輯器叫出來然後 (10) 不斷地寫程式直到突然發現已經下午7點半了.

哈哈,相信每個人都曾經歷過這樣的循環。我最近寫了支在iPhone上打逼逼的軟體,有時也會發生提不起勁、整天打混的情況,所以,我想,要生產好產品,要成功,就目前而言,我的三步驟是:

1.打開那該死的編輯器。
2.進入那無以名的狀態、忘記時間、忘記全世界。
3.保持士氣高昂。


PS 寫完這篇,發現內容實在很跳脫,嗯,真糟糕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