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7

Arduino軟體開發環境的設定檔preferences.txt

所謂的Arduino軟體開發環境,裡頭包含了很多部分:

  • USB轉換序列埠的驅動程式
  • 範例程式碼(閃爍LED、讀取數位腳位、PWM、等等)
  • Arduino的核心(定義HIGH與LOW常數值、函式pinMode()、等等)
  • 內建程式庫(讀寫EEPROM、控制LCD、控制伺服馬達、步進馬達、等等)
  • 開發工具鏈(編譯器、連結器、燒錄程式等等)
  • bootloader(要放進板子裡的快閃記憶體)
  • 文件資料
  • 整合式開發環境(以Java語言撰寫)
  • 等等其他東西
這一篇的主角是Arduino整合式開發環境的偏好設定值。

P.S. 我的Arduino軟體開發環境是1.0版、Windows版


首先以File-Preferences開啟偏好設定值的視窗。


說明如下:

Sketchbook location:
指向sketchbook目錄,底下存放你寫的程式碼。若你有從別的地方抓取額外的程式庫,請在這個目錄底下新增一個子目錄,並命名為libraries,然後把程式庫放在這個libraries子目錄底下。

設定好後,就可以File-Sketchbook開啟程式碼。若有安裝程式庫,以Tools-Import Library...匯入程式庫的標頭檔,若程式庫裡有範例程式,則會出現在File-Examples底下。

sketchbook目錄預設路徑為:
Windows是C:\Documents and Settings\My Documents\Arduino 
Mac是使用者家目錄下的Documents/Arduino/(/Users//Documents/Arduino/),
Linux家目錄下的sketchbook目錄。

Editor font size:
字型大小,要重新啟動才生效。

Show verbose output during:
  compilation,編譯程式時,輸出較詳細的訊息。
  upload,上傳程式時(從電腦到板子),輸出較詳細的訊息。

Delete previous applet or application folder on export
這似乎是Arduino開發環境的前身,Processing,的設定值。Processing可以將程式輸出成為內嵌在HTML檔裡的Java Applet,這個設定值會控制要不要刪除先前的內容。在Arduino上這個設定值似乎沒用(我不確定)。

Use external editor
你嫌Arduino開發環境的編輯器不好用嗎,打開這個選項,使用你愛用的編輯器吧,編輯存檔後,按下Arduino開發環境裡的Verify/Compile鈕或Upload鈕,就會載入更新後的檔案。

Check for updates on startup
啟動時檢查有無新版本。我通常會關掉。

Update sketch files to new extension on save (.pde -> .ino)
Arduino 1.0版將程式碼的附檔名從先前的.pde改成.ino,打開這個選項會幫你自動重新改名。你可以取消勾選,新版還是看得懂以前的.pde檔。

Automatically associate .ino files with Arduino
將附檔名.ino跟Arduino關聯在一起,也就是說,預設以Arduino開發環境開啟.ino檔。

More preferences can be edited directly in the file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Arduino\preferences.txt
(edit only when Arduino is not running)
之前所設定的值,都會存在這個preferences.txt檔裡,裡面還有更多其他的設定值。

preferences.txt的預設路徑如下:
  • Windows XP,C:\Documents and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Arduino\preferences.txt。
  • Windows Vista,C:\Users\\AppData\Roaming\Arduino\preferences.txt。
  • Mac,/Users//Library/Arduino/preferences.txt。
  • Linux,~/.arduino/preferences.txt。

更多設定值:

不過光看它不知道怎麼設定,請參考Arduino目錄下的arduino-1.0\lib\preferences.txt(不要直接修改此檔),裡頭有設定值的敘述說明,而且,可以找出更多可用的設定值,部分說明如下:

注意,修改preferences.txt時,要先把Arduino關掉,不然設定值會被覆寫。

sketchbook.path=
路徑,這就是設定先前的Sketchbook location,可以用相對路徑(相對於Arduino開發環境的執行檔arduino.exe)、或用絕對路徑。

settings.path=
路徑,preferences.txt這支設定檔的路徑,可以用相對路徑(相對於Arduino開發環境的執行檔arduino.exe)、或用絕對路徑。

build.path=
路徑,編譯時的暫存目錄,若不設定就會使用系統的暫存目錄。

platform.auto_file_type_associations=
true或false,這就是之前的Automatically associate .ino files with Arduino。

build.verbose=
upload.verbose=
true或false,這就是之前Show verbose output during:。

update.check =
true或false,這就是之前的Check for updates on startup。

platform.auto_file_type_associations =
true或false,這就是之前的Automatically associate .ino files with Arduino。

editor.window.width.default = 
editor.window.height.default =
editor.window.width.min = 
editor.window.height.min = 
數字,設定視窗預設與最小的高度寬度,請自己試試看。

editor.font=
例如Monospaced,plain,12,設定字型與大小。

editor.antialias=
true或false,true的話會打開反鋸齒效果,文字會比較好看。

editor.external=
true或false,這就是之前的Use external editor。

last.sketch.count=
0或1或其他數字,啟動後會開啟上次離開時的程式。但是,若是以視窗右上角的X叉叉關閉的話,這個值會變成0。所以,要以File-Quit離開Arduino軟體開發環境。

上次開啟的程式檔會記錄在下列設定值裡。

last.sketch0.path=
last.sketch1.path=
...
路徑。

console= true
true或false,要不要把編譯、上傳過程的訊息輸出到主控台。

console.output.file=
預設為stdout.txt,標準輸出的儲存檔案。裡面會是編譯時的訊息。

console.error.file=
預設為stderr.txt,標準錯誤的儲存檔案。裡面會是上傳時的訊息。

console.auto_clear=
true或false,要不要清除主控台先前的內容。

console.length=
預設為500,主控台能記住的行數。

board =
例如uno,你的板子,也就是Tools-Board,可用設定值在hardware\arduino\boards.txt。

serial.port=
例如COM1,序列埠號,也就是Tools-Serial Port。

serial.databits=8
serial.stopbits=1
serial.parity=N
serial.debug_rate=9600
序列傳輸的設定。

programmer=arduino:avrispmkii
額外的programmer燒錄器(上傳),可用設定值在hardware\arduino\programmers.txt。

upload.using=bootloader
上傳的方式,預設值為bootloader,代表利用Arduino板子微控制器裡的bootloader進行上傳(韌體燒錄)。可用設定值在hardware\arduino\programmers.txt,以另外的programmer燒錄器進行上傳,譬如AVR ISP,

裡頭還有其他的設定值,可以自行改改看,但請記得先做備份。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