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讀後想法:電影的魔力

書名:電影的魔力:Howard Suber電影關鍵詞
原書名:The Power of Film
作者:Howard Suber
譯者:游宜樺
出版社:早安財經

電影相當複雜,結合了各種形式的藝術元素,攝影機角度與移動、燈光、編輯、特效、故事情結、人物塑造、對話、場景切換、音樂、等等,那麼,怎樣算是好電影呢?好電影又一定會賣座嗎?賣座電影在多年後仍會長存於記憶之中嗎?

作者擁有超過40年的教學經驗,在UCLA電影學院與一批又一批的編劇、導演、製作相互對談與激盪,結合了經驗與上課筆記後,將整門的總結或特定主題精鍊,便成為本書的一個小單元,書中含有約300個單位,每單元一到三頁,依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讀者可隨心情跳著看,或是在有需要時查詢。

書中所敘述的觀察與原理,並不適用全部的電影,所舉例證也都是美國的經典賣座電影,作者特別說明挑選準則為能夠受歡迎且持續10年以上的電影,諸如教父、北非諜影、亂世佳人、阿瑪迪斯、美國風情畫、桂河大橋、唐人街、大國民、畢業生、大白鯊、阿拉伯的勞倫斯、北西北、飛躍杜鵑窩、驚魂記、法櫃奇兵、辛德勒的名單、沉默的羔羊、星際大戰、2001:太空漫遊、綠野仙蹤、等等,若能看過這些電影,自然能對書中所述更有體會,但即使沒有,也能根據自己看過的電影戲劇來印證(或挑戰)作者的看法。

因為所舉的電影例證都是美國好萊塢電影,或許你會不贊成書中的某些觀點與結論,但這不是更好嗎,一方面可以好好觀看作者如何分析美國經典賣座電影,研究其中的裡裡外外,另一方面也可以想想與別的國家與別的文化有何不同,為何一部電影在不同地方的評價相差甚大,為何某些電影有能在全世界大賣特賣引發風潮。

書中每個小單元都可以獨立出來,可以將書本放在桌上,有空時便翻閱一下,翻翻感興趣的單元,譬如原著與改編電影之間的差異,故事中的英雄、邪惡力量、社群社會之間的關係,如何避免乏味與創造笑聲,喜劇與悲劇的著眼點,勇氣、執著、恐懼、幻想、忠誠、使命、誤導、知識、正義、直覺、怪物、矛盾、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看電影除了看到我們想看的東西之外,閱讀此書後,將能看到更多的細節與巧思,看到更多的象徵意義與隱喻,甚至看到人與自己。

在享受現代電影聲光刺激與電腦特效的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此書一窺其內涵與其中的藝術成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