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

Banana Pi:試用Lubuntu映像檔

大致了解Banana Pi之後,讓我們試試安裝軟體部分吧。在Banana Pi官網的下載頁面,可找到四個映像檔,Lubuntu、Raspbian、Android、Scratch。

這一篇嘗試的是Lubuntu_For_BananaPi_v2.0,釋出日期2014-05-16,下載後的檔名是Lubuntu_For_BananaPi_v2.0.tgz,大小516 MB,解壓縮後得到3.61 GB的映像檔Lubuntu_For_BananaPi_v2_0.img,所以至少需要4 GB的SD記憶卡,不過論壇上有人說4 GB空間不足,所以我用的是SanDisk 8 GB Ultra UHS-I Class 10。

關於Banana Pi需要的基本周邊設備,跟Raspberry Pi差不多,5V/1A或2A的電源供應器(官方論壇建議使用2A,但我用1A勉強還行,或許再加入其他東西、跑大程式時就不行了吧)、HDMI線(或轉接頭)、鍵盤、滑鼠、網路線、SD記憶卡。
映像檔頗大,下載後最好先檢查一下SHA1或MD5對不對,至於如何燒錄映像檔,咳咳,還請參考拙作「Raspberry Pi從入門到應用」。

燒錄完成後,發現它把記憶卡分成兩個分割區,都屬於Linux形式的檔案系統,所以插入Windows或Mac OS X看不到,但下指令後得知如下資訊:

   #:                       TYPE NAME                    SIZE       IDENTIFIER
   0:     FDisk_partition_scheme                        *7.9 GB     disk1
   1:                       0x81                         19.9 MB    disk1s1
   2:                       0x81                         3.9 GB     disk1s2

完成後,插入Banana Pi,開機!

螢幕黑黑一片,什麼都沒有,我也不知道怎麼解決。不過在論壇裡找找後發現,因為我的螢幕只有DVI、用了HDMI轉DVI轉接頭,好像會出問題,哇哩咧。

嘛,算了,SSH伺服器預設已開啟,找出Banana Pi自動取得的私有IP後,使用預設帳號linaro、密碼linaro,以SSH登入,耶!
不過沒看到圖形介面總是有點不爽,安裝xrdp套件後,試著遠端桌面登入吧,呃,連接時出現問題,什麼問題啊?
懶得找,試試看vnc吧,執行tightvncserver後,以vncpasswd設定密碼,從Windows執行vnc viewer連線。
哇,成功啦,看到香蕉囉。
試著執行裡頭的磁碟工具,可看出我的SD記憶卡被分割成兩個分割區,還有約4.1 GB的未用空間。
試著執行各種應用軟體,嗯,速度滿不錯的,畢竟硬體規格比Raspberry Pi好很多。
也有Scratch喔,有些老師應該很需要這個吧。
開啟Chromium瀏覽器,逛逛Banana Pi官網,速度也還不錯。
到處玩玩一陣子後,試著安裝Arduino並執行,再加上AbiWord與Gnumeric,嗯,看看記憶體用量,總共可用約900 MB(有些應該分給GPU了),已用約650 MB,剩餘可用約250 MB。
初步試用後並無發現大問題,照理說底層的核心與驅動程式移植完成後,就有了一套Linux系統,剩餘的就是上層的事情了。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