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Raspberry Pi Zero,$5

Raspberry Pi基金會官網發佈消息,推出價格僅$5的Raspberry Pi板子,取名為Zero。

主晶片跟Pi 1一樣,都是BCM2835,但ARM11核心頻率提升到1 GHz,GPU是VideoCore IV;記憶體512 MB LPDDR2 SDRAM。

下圖左方是Micro SD卡槽,左下方是mini-HDMI插槽,可輸出1080p60視訊,右下方是micro-USB埠,一個(右)接電源,一個(左)可傳資料。上方有40-pin GPIO腳位,其位置規格跟其他rpi板子(A+、B+、Pi 2)相同。電源只需要5V、160mA(即便連接高畫質螢幕也是如此)。

背面圖,所有零件都在正面,而且都是SMD元件,藉以降低製造費用。
尺寸超小,65mm x 30mm x 5mm。以前是信用卡大小,現在變成口香糖大小囉。下圖拿來跟Model B+比一比吧,一目了然。另外,若跟A+相比,大概是一半。
(以上照片取自Gareth Halfacree的相簿,可前往瀏覽其他特寫高解析度照片。)

另看看element14製作的示意圖吧,在右上方的腳位,可加裝Reset開關(標示為RUN),以及RCA複合視訊AV端子(標示為TV)。
因為主晶片與Pi 2相同,所以同樣可使用Raspbian,以及眾多既有的軟體,如Scratch、Minecraft與Sonic Pi,這點很不錯,保持相容性。當然也可運行其他作業系統,譬如RaspBMC、Arch Linux、Risc OS、OpenELEC、Pidora等等。

Zero沒有或拿掉的東西:CSI埠(相機)、DSI埠(螢幕)、類比音訊輸出埠(耳機孔)、以太網路插槽、AV端子(RCA)輸出埠、等。

價格這麼低,根據MagPi訪談(The making of Raspberry Pi Zero ),這是先前Eben Upton與Eric Schmidt交談後的決定,不應發展更昂貴、規格更高的板子,而是朝著更低價、更普及的方向,已經降到$5,短期內很難再下壓了。購買處:The Pi HutPimoroniAdafruitMicro Centerelement14Swag Store、其他。

還有推銷活動,購買MagPi第40期,就贈送Zero一片,哇!雜誌內容不僅介紹Zero,還有各種專案想法,並且訪談Zero板子設計者Mike Stimson。
官方也推出mini-HDMI與micro-USB轉接頭,以及GPIO的排針,可到官方Swag Store購買。
也已經有廠商為Zero製造外殼:AdafruitPimoroniC4Labs.buildModMyPi。或者自己3D列印外殼
在24小時之內,Zero已經賣光啦,不過我想沒關係,想必基金會與銷售商早已預料,應會儘快生產下一批。


媒體報導:
一般介紹:

7 comments:

  1. Anonymous3/12/15 15:26

    請教前輩,用QT開發PI上的多媒體播放器,有沒有建議的Library?
    最好有GPU加速,可播1080P影片,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只想到OpenMAX,
      或許可參考看看omxplayer這款播放器。

      Delete
    2. 另外還有kivy這種支援OpenGL給android跟raspberry pi UI專用的Package其中的kivy.uix.videoplayer可以直接調用,還有python vlc-dev裡面也是可以做多媒體播放器

      Delete
    3. 有GPU加速嗎?

      Delete
    4. 嗯~大師真的利害一下就切中重點了,其中有支援GPU加速的還是omxplayer最好用,因為我真的試過上述幾種播放的Lib,還是omxplayer使用os.system調用的結果是最好的,不過因為有時候用起來得有些其他附加功能,像是自行快轉加字幕之類的播放功能,還是用import調用會好些,所以習慣性還會考慮所述的兩種lib

      Delete
    5. 其他參考資料:
      Intense Code: Tutorial: VLC with hardware acceleration on Raspberry Pi
      http://intensecode.blogspot.tw/2013/10/tutorial-vlc-with-hardware-acceleration.html

      Enabling hardware h264 encoding with gstreamer on the Raspberry Pi
      http://theiopage.blogspot.tw/2013/04/enabling-hardware-h264-encoding-with.html

      Delete
  2. PiBorg Zero外殼
    http://c4labs.net/collections/raspberry-pi-zero-cas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