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3

Raspberry Pi:B+與Pi 2採用二合一型影音類比端子(AV視訊端子與3.5mm耳機音訊)

Raspberry Pi Model B擁有AV端子類比視訊輸出(RCA梅花端子)與3.5mm耳機孔插座類比音訊輸出,而Raspberry Pi Model B+Raspberry Pi 2結合兩者,減小體積,因此需要不一樣的線材。

從左到右:3.5mm TS插頭(單聲道)、3.5mm TRS插頭(雙聲道、立體聲)、3.5mm TRRS插頭。tip、ring、sleeve之間的黑色部分是絕緣環。

若是3.5mm TRS插頭(雙聲道、立體聲),應是普遍採用的標準,常用於一般耳機。tip是左聲道、ring是右聲道、sleeve是接地。也是下圖Model B採用的標準。
但若是下圖的Model B+(以及Pi 2),則是3.5mm TRRS規格,結合了AV端子類比視訊輸出與3.5mm耳機孔插座類比音訊輸出,需要準備不同的線材。
Model B+(以及Pi 2)採用的標準是:tip是左聲道、ring(first)是右聲道、ring(second)是接地、sleeve是視訊。需要類似底下的線材,一般來說,黃色代表AV視訊端子,紅色是右聲道,白色是左聲道。

可惜的是,上述線材並未有統一標準,某些廠牌與裝置,可能採用不同的規格,購買時須分辨清楚。
另外,上述線材會把音訊左右聲道轉成RCA端子,可再使用底下轉接頭(或線)再轉成一般的3.5mm TRS規格。

1 comment:

  1. 最近找了這條錢好久,若果大家是去淘寶買的話,去找「美標」或「歐標」或者「TCL 電視用」的 3.5 mm AV線就是了,純粹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