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Raspberry Pi:Raspbian版本2016-02-09的新東西

Raspbian新版本(2016-02-09),除了升級軟體與程式庫、修正臭蟲與其他更新,還有一項實驗中(預設關閉)的OpenGL顯示驅動程式,可運用GPU硬體加速顯示速度。因為記憶體需求,僅能用於Pi 2。

原有的系統,以底下指令進行更新: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y

以底下指令取得實驗中的顯示驅動程式:
$ sudo apt-get install xcompmgr libgl1-mesa-dri

然後執行raspi-config,到選單「Advanced Options->GL Driver」啟用,接著重開機。嘿,居然看到聞名已久的彩虹漸層開機畫面。

因為還在實驗中,所以有問題也不意外,聽說開機直接進入X視窗的話,或許有解,可惜對我沒用。又聽說從舊系統升級的話,可能沒辦法,所以我只好拿出另一個記憶卡,燒錄新版Raspbian。然後忘記擴展分割區檔案系統的空間,就先試著升級,結果之後居然無法開機了,嘿,連序列埠也看不到東西,只好重新燒錄。

東搞西搞,終於能以新的顯示驅動程式進入視窗系統,接著來試試看吧。

先安裝套件mesa-utils,裡頭有個OpenGL示範程式glxgears,三個齒輪不斷旋轉,可達到60 FPS的更新頻率。
然後安裝遊戲套件neverball,非常流暢。玩法是讓地板傾斜,使得球可以前進轉彎並吃到金幣等等。
然後是太空模擬遊戲套件oolite,當個太空遊俠,穿梭星球之間,貿易貨品並與海盜戰鬥。
還有很多遊戲,可下指令apt-cache search opengl找出跟OpenGL相關的套件,譬如,賽車遊戲torcs,不過我雖可成功進入遊戲,但卻會卡在遊玩之處。
試試拉力賽trigger-rally吧,嘿,成功囉。
受Tron啟發的遊戲armagetrona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