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123Duino:開箱介紹

有幸早一步拿到123Duino這片板子的試用品,趕緊來嘗鮮。

123Duino目前正在flyingV群眾募資,打出的口號是「程式設計學習平台」,強調即插、即寫、即用。結束時間是在2016/12/29 23:59,有興趣的人,務必前往贊助,鼓勵新創專案。

募資活動已結束,有意者可到露天拍賣,搜尋「123Duino」找到商品並購買。

板子的正面照,小小的,約7.5 x 3公分而已。
板子的背面照,咦,怎麼有顆鋰電池,而且板子正面有個開關,待我一撥...
哇,通電開機囉,板子正面的OLED顯示著溫度與濕度。
板子上不只有溫溼度感測器和OLED顯示器,其右邊是個RGB LED以及蜂鳴器,另外有加速度與多軸感測器,以及光敏電阻。
我拿到板子,預設已經燒錄測試所有功能的程式,會先顯示溫溼度,讓RGB LED以紅、綠、藍順序閃爍發光。
接著會以蜂鳴器發出一小段音樂。

然後是加速度與多軸感測器。
光敏電阻感測光強度。
最後畫面出現Press the right or left key,可按下板子左右兩邊的按鈕,可控制RGB LED發光。
嘿,這可是相容於Arduino的板子啊,接下來,讓我試著燒錄其他程式吧。

我的環境是Windows 10,Arduino IDE 1.6.12 。

插入電腦,咦,怎麼沒要求安裝驅動程式呢,嗯,123Duino採用ATmega32U4,而我之前應該已用過同一顆微控制器板子,所以已經安裝了,若你需要詳細步驟的話,請參看這篇文章

開啟Arduino IDE,從選單「工具-板子」選擇「LilyPad Arduino USB」。123Duino與這塊板子完全相容,因為此時開發團隊尚未準備好板子的相關組態定義,以後應該會有名為123Duino的設定可選。
然後,從選單「工具-序列埠」選擇正確的序列埠,你的埠號不一定跟我一樣。
開發團隊給了我一堆範例程式,開啟其中的Blink_RGB_LED,編譯燒錄,哈哈,成功讓LED按照紅綠藍順序發光囉。

嗯,至此算是告一段落,最後讓我燒錄Test_All,也就是板子原本的程式功能。

咦,怎麼出現錯誤訊息啊,哦,因為123Duino需要許多程式庫,而我尚未安裝;一個一個解決吧。首先到選單「草稿碼-匯入程式庫-管理程式庫...」開啟程式庫管理員,尋找Adafruit_SHT31_Library、Adafruit_GFX_Library、Adafruit_SSD1306,一一安裝。

Adafruit_SHT31_Library,溫溼度感測器的程式庫。
Adafruit_GFX_Library,繪圖程式庫。
Adafruit_SSD1306,OLED程式庫。
另外還有兩個程式庫,需要自已手動下載安裝。請到https://github.com/jrowberg/i2cdevlib,整個打包下載後,在子目錄Arduino裏頭有兩個子目錄I2Cdev與MPU6050,整個搬移到Arduino IDE存放程式庫的地方,也就是草稿碼簿(sketchbook)的子目錄libraries哩,如此即可。

然後再試著編譯,出現如下的錯誤訊息:
#error("Height incorrect, please fix Adafruit_SSD1306.h!");

哇哩咧,搞什麼啊,嗯,因為123Duino的OLED尺寸的高度是64像素,而Adafruit_SSD1306程式庫預設設定為32像素,所以要修改Adafruit_SSD1306.h,改成如下的樣子:
   #define SSD1306_128_64
//   #define SSD1306_128_32
//   #define SSD1306_96_16


耶,成功了,把測試全部功能的程式碼,燒錄回去囉。

最後再提醒各位,123Duino目前正在flyingV群眾募資,將於2016/12/29 23:59結束,有興趣的人,務必前往贊助,鼓勵新創專案。

5 comments:

  1. 感謝葉難大師的介紹
    本團隊近日也做了一個專頁.
    有興趣的朋友可前往參閱指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123duino/

    ReplyDelete
  2. 請問大大,如果購買國外的arduino元件,在臺灣使用會有問題嗎

    ReplyDelete
  3. 哇哩咧,搞什麼啊,嗯,因為123Duino的OLED尺寸的高度是64像素,而Adafruit_SSD1306程式庫預設設定為32像素,所以要修改Adafruit_SSD1306.h,改成如下的樣子:
    #define SSD1306_128_64
    // #define SSD1306_128_32
    // #define SSD1306_96_16

    看不懂有步驟圖解嗎??

    ReplyDelete